规范管理建设项目 科学编制校园规划

发布时间:2010-04-12浏览次数:239

 

 

2010年4月6日上午9:30,在基建处会议室召开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及复旦大学校园规划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张一华常务副校长、校纪委刘建中书记、复旦大学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复旦大学编制“十二五”基本建设规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等有关人员,会议由张一华常务副校长主持。

 

基建处姜佩珍处长首先介绍了复旦大学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情况。经过认真排查,我校2008年以来立项的总投资在500万元以上的在建和竣工项目共有16个,这些建设项目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管理严格、质量保证,在工程决策、招标、设计、施工、竣工结算等各方面都没有出现违规问题。张一华常务副校长就专项治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首先要进一步对项目从严排查,迎接抽查;要提高基建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概算的准确性,克服基建项目时间紧、材料涨等客观环境的影响,尽量避免项目超概算的问题;其次是针对学校基建项目报批手续办理周期长与保障学校教学科研正常运行时间性强的矛盾,要尽量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基建工作严格按照程序、按照规范管理;第三要注重内部协调问题,基建工程涉及民工的利益、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基建、财务以及审计等部门要注重工作的实效性,加强内部的协调和沟通,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在讨论校园规划时,张一华常务副校长首先强调了校园规划的重要性,校园规划是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之一,反映了校园的管理水平。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人对校园规划的修编情况做了简单介绍,为了完善校园规划,从前期的调研、校园现状、问题的梳理,到规划方案的提出,经历了多次的会议和反复的修改,目前已经完成了规划初稿,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深化道路交通系统规划、市政管网工程规划和景观绿地系统规划,并广泛听取意见。张一华常务副校长要求规划人员努力克服编制校园规划面临的困难,例如事业规划、学科规划和校园规划之间的统筹协调,多校区资源分配不平衡的问题,不同的人群面临不同需求的问题,就学校层面来说,还存在资金、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强调校园规划一定要落地,重点放在“十二五”规划上,抓紧整体规划的完稿,尽量争取今年能报送教代会讨论。

会上,数学科学学院吴泉水院长通报了要求复旦大学建设规划“上海数学科学研究中心”的有关情况。

最后,与会成员结合正在修编的校园总体规划,对“十二五”期间学校拟新建(改扩建)项目建设计划进行了讨论和调整,并提交校办,报送学校党政联席会议审定。